财新传媒

公租房遇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14日
公租房入住户数低于预期,政府大手笔投入的调控之手扭不过市场用脚投票
记者 张艳玲
 

  北京长安街西延长线上的地铁1号线玉泉营站向南600米,至莲石路交界处,一排暖灰配米黄的高层楼房拔地而起,崭新而雅致的外观显然有别于附近老旧的居民楼。

  这是北京市首个面向社会公开配租的公租房项目,一共550套住房,配建在“远洋沁山水·上品”商品房小区。这也是目前北京交通最便利的公租房项目。同属海淀区的苏家坨公租房项目远在北京六环郊区,周边更无地铁。

  2012年4月中旬的一个傍晚,财新记者到访该小区,仅亮起的几盏灯火,显示入住的人还不多。这个项目分属石景山、海淀两区和北京市级统筹三部分,其中海淀区拥有120套房。自2011年底起,海淀区已从保障房轮候家庭中摇号配租,租金为市场价的70%—80%。“已有61户从今年1月份开始入住”,北京市保障房投资中心运营管理部副部长何丹告诉财新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