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饮用水悖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财新周刊》 记者 宫靖

  中国自来水水质到底如何?这看起来像一个谜,采访只能从猜谜开始。最艰难的,是必须面对一个悖论——没有一个饮用水专家不认为自来水水质存在安全隐患,也没有一个城市承认本地自来水不合格。

  看似矛盾的事实,真实地存在着。假如我要说某地自来水水质不达标,意味着需要对质甚至打官司。我几乎没有证据,那个城市和自来水厂,却能拿出大量证据驳倒我。

  除了想从整体上说清自来水水质,我还想选取两三个城市做具体的调查样本。但我无法确定样本城市,原因同样是上述悖论。彼时我明知至少25%的城市水厂水质有问题,仍然无法选取样本,因为没有具体城市水质不合格的证据。没有选取样本城市,最终成为报道的缺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