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网战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1日
陕地电和魏桥集团代表了一支过去被普遍忽视的力量——地方电力,它们的存在证明了中国电力体制具有自下而上改革的可能。监管该如何作为
《财新周刊》 记者 蒲俊 屈运栩
 

  一场令人意想不到的纷争在陕西榆林和山东邹平爆发了。争执的一方是资产总额2.2万亿元、覆盖中国26个省区市并且具有垄断地位的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挑战者则是名气和规模都小得多但在当地颇有势力的陕西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陕地电)和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魏桥集团)。

  4月25日,陕地电榆林供电局职工和国网榆林供电公司在陕西府谷县爆发冲突,双方200多名职工参与,当地出动近70名警力维持秩序,国网四人受伤住院。同样的冲突此前也在山东邹平多次发生,对垒双方是魏桥集团和国网山东分公司的员工。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电价改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