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务员做好事缘何挨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公务员的工作方式和职业伦理仍未充分体现职业主义的特征,官僚主义和“群众路线”同时并存,消解着公务员岗位的专业性、奉公守法性以及相对独立性
郑戈

  公务员的职业化是世界潮流,也是中国的法律和政策不断强调的要求。职业与饭碗的区别,主要就在于它不仅是一种谋生手段,更是一种服务于社会公共利益的志业,有着较高的准入门槛,遵守严格的职业伦理,承担着专业化程度很高的工作,肩负着较重的积极义务,并因此享有较好的工资待遇和福利保障。

  近年来,中国公务员考试的竞争激烈程度已屡见报道,千里挑一的情形并不罕见,说明公务员职业的准入门槛已经大幅度提高。

  但是,正像法律职业一样,公务员职业准入门槛的提高只是挡住了不少普通青年的入职之路,却因为各种“侧门”“偏门”和“后门”的存在而挡不住某些特殊青年的进身之阶。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