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欧元应无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5月28日
欧洲大国应当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各国财政和银行政策的协调;从希腊方面来说,一种积极的、合作的、低调的对外政策,是解决问题的必要条件
黄山

  由于希腊大选后陷于政治僵局,其退出欧元区的可能性正在变大。前不久举行的八国峰会和欧洲峰会,都认真考虑了这种可能性。目前主导性的态度是,希腊应留在欧元区并遵守其承诺。卸任不久的希腊前总理也公开谈论了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问题。多种迹象都显示,欧洲国家已经开始严肃地考虑希腊退出的可能性并为此准备应对方案。

  犹如当年美国政府允许雷曼兄弟破产那样,如果希腊最终做出不履行此前同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的紧缩承诺,并因其再次违约引发债权人信心的崩溃,进而最终演变为退出欧元区,其结果将会是一系列成本更高昂的危机,而且,由此引起的连锁反应,有可能导致整个欧元区更大的危机。希腊前总理的估计是,希腊退出欧元区所产生的损失将达5000亿-1万亿欧元。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