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直兑日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此举将降低汇兑交易费用,便利中日贸易和投资;更长远的意义在于,人民币兑非美元主要货币汇率开始自主定价,是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一步
《财新周刊》 研究员 舛友雄大 本刊记者 霍侃
 

  人民币国际化又出现一个里程碑。2012年6月1日开始,人民币兑日元在东京和上海外汇交易市场实现直接交易,两国货币兑换时无需再通过美元套算汇率。

  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决定。5月29日,日本财务大臣安住淳和中国央行下属的外汇交易中心同时发布这一消息。

  一位中国央行知情人士在接受财新记者的采访时说,节约汇兑交易成本是情理之中的结果,但此举有比节约交易成本更深层次的含义,即汇率形成方式的变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