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最高法院的使命与威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法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需要很长时间,但法官以及整个法律共同体应立即行动,推进制度进化
季卫东

  在以法治著称的美国,在所有高级职业中,联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信誉始终位列第一,得分远远胜出议员、市长、大公司经营者以及银行家。由此可见,建设法治国家的关键在于法官的定位:没有大法官的威信,就不可能有法律制度的威严。

  耐人寻味的是,布雷耶是带着美国宪法接受财新记者采访的,而刘少奇当年带着中国宪法面对红卫兵批斗。作为合众国宪法守护神的大法官;作为共和国主席护身符的宪法;一个宪法在审判程序中是活的、有力量的;另一个宪法却徒具空文、无从实施……这实在是个太意蕴深长的隐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