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城怎样活下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全员卖房、继续卖地卖项目,控制规模主做代建和养老,绿城这一系列转型的目标是活下去。但一旦形势反转,谁能保证宋卫平不会激情再起
2012年5月17日,在中国(杭州)第十二届最佳人居展现场,工作人员正在绿城集团的展台上布展。
《财新周刊》 记者 朱以师
 

  关于绿城的传说很多。中投与绿城组合资公司,业界便猜测绿城将被中投收购;从2011年底到今年4月,绿城中国连续转卖六个项目,又传出绿城将地方国有化的消息;绿城集团设立多个平行子公司,将上市公司绿城中国(03900.HK)的资源和业务重心向这些非上市平台转移,市场因此质疑上市公司资产流失;近日,一位绿城员工致宋卫平的公开信,又引发了对绿城生存状况的新一轮猜测。

  无论有多不情愿,绿城都无法摆脱外界的强烈关注。在某种程度上,它已经成了这一轮房地产调控的一个风向标——它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涉险过关,很快便忘却危机,开始大规模扩张,销售目标直指千亿元;在这一轮近两年的房地产调控中,那些扩张期买入的地块和项目,有的销售乏力,有的正谈判转让,有的荒草丛生、无暇顾及。绿城能不能活下去,怎样活下去,地产企业看着,中央和地方政府盯着,媒体观察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