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府是有限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4日
《美国革命的激进主义》 [美] 戈登·伍德 著 傅国英 译 商务印书馆 2011年8月
出版日期 2012-06-0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苏小和

  《美国革命的激进主义》是一本看上去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书,因为作者戈登·伍德一直围绕着两个维度在陈述,其一是市场的逻辑,其二是信仰的秩序。

  市场经济的一般性理论有两个重要的思考性基础:每个人都是自私的,每个政府都是有限的。制度意义上,有限政府甚至是人类文明发展至今最伟大的成果之一。遗憾的是,由于每个人自私的先验性逻辑起点存在,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政府,在某种意义上也堕入了自私的深渊。由此,当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有限政府的价值后,仍有一小部分人不喜欢甚至拒绝这样的制度设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