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原雷锋——评《革命说明书》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应当分清利他主义和“雷锋”符号本身的真伪度,避免“误伤”
2012年3月4日,一名小朋友在辽宁省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参观。
出版日期 2012-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林方文
 

  借着纪念雷锋牺牲50周年的宣传浪潮,雷锋又一次走进了大众的视野。他曾是几代中国人的精神偶像——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私奉献,对剥削和不平深恶痛绝,随时准备做一颗集体的螺丝钉,将政治和工作视为生活的全部。

  时隔50年后,今天的人们更愿意一分为二地看待“雷锋”。作为象征符号的“雷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塑造典型运动的巅峰作品;而真实的雷锋,是一个年轻、热情、单纯的理想主义者,就像上世纪50年代的绝大多数民众一样,对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信仰。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