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治中国水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世界没有缺水问题,缺乏的是优秀的水政策。中国需要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公共政策,探寻依赖先进技术再生利用水资源的解决之道
北京通惠河流经CBD一带,2012年1月,污染的水面上泛起许多白色泡沫。
特约作者 蓝伟光
 

  今天,我们正面临着历史上最为严重的水危机:水资源短缺、水污染严重、水生态恶化,水问题引发的各类连锁反应接踵而来。

  中国水资源的地域分布极不平衡,巨大的地区差距也将缺水问题复杂化。南方水质性缺水,北方水源性缺水,也就是说,南方有水但污染严重,北方则水资源匮乏,华北和西北地区缺水情况尤其严重。

  一方面,许多流域用水早已超标,很多城市陷入了看不见的水荒;另一方面,因为缺水,地下水开采严重,又出现了大量地质灾害。无论业内和学界,水污染已是公开的秘密。自来水“新国标”今年7月1日即将实施,这给普及公众水知识、唤醒公众水意识、推动政府出台水政策创造了良好契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