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部制改革的重点领域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通过行政资源整合,大大提高政府部门履行职能的效能;通过行政规范的建立,把干部队伍从大量的事务负担中解脱出来
特约作者 时红秀
 

  以大部制为主要内容的行政体制改革有序推进,各方面的实践也揭示出不少需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目标。现在看,时间并不宽裕。

整合和优化行政资源

  所谓“行政资源”,包括三层含义。

  首先,从立法、司法到执法过程,政府运行本身就是一个动用管制力量并消耗资源的过程。

  其次,必须承认,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不同,从计划经济时代至今天,中国的各级政府,因其特有的资源动员能力(或机会),一直扮演着推动经济发展的引擎角色。正是因为充分发挥了这种资源的作用,即使在面临诸如金融危机、汶川大地震这样的突发灾难时,中国经济社会也能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势头,这或许也属于“中国特色”的部分内容。当然,这种功能也有其严重缺陷,如资源配置低效率、腐败,甚至长期抑制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基础性地位的确立,这或许可以视为利用这种资源的主要代价。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