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争议高频交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通过计算机抓住毫秒时机抢先获利,在增加市场流动性的同时也加速了波动
“高频交易就是科技在交易中的运用。人类自己从事交易已经多年,而计算机更有效率。高频交易的特点是一日之内大量成交,目标是找到只有计算机才能抓住的微小价差。”
《财新周刊》 记者 沈乎
 

  高频交易已进入中国,但争议众多。

  2012年6月第二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因为特殊的波动引发市场关注。来自监管当局的消息称,交易所已经注意到了市场中的高频交易,但未发现有市场操纵行为。

  将通过计算机控制的高频交易(High-frequency Trading,简称HFT)行为与人为的操纵市场联系到一起引人无限遐思。高频交易到底是加剧市场波动还是缩短市场波动?如何监管高频交易?是否应该像对“粮仓中的老鼠”一样,限制高频交易?这都是摆在全球监管者面前的一道难题。尤其对于散户众多的中国证券市场,高频交易又会成为何种角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