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组互联网产业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谢文

  互联网进入商业化市场化运营的20多年来,产业生态环境和产业链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即将到来的大数据时代,网络业产业链也必将发生重组性的巨变。

  近年来,网络业经历着一系列深刻变化,姑且称为“分离化”。在网络业早期,典型模式是一个网络公司开发运营一个网站,其中包含若干产品和服务,公司的服务器通过网线连接一台网络终端对一位用户服务,由此产生的网络数据归公司独有,形成单一固定封闭的循环。但时至今日,这种模式已难以应对产业发展。一个公司的网络产品和服务,未必只通过自己网站运营,还可以作为第三方应用在其他公司的开放平台上运营,形成网站与产品的分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