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格力阳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故事,在中国最成功的家电企业展开
2012年5月10日,董明珠正式接任格力集团董事长一职。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符燕艳 王晨
 

  沸沸扬扬的格力高层变局,最终以职业经理人董明珠独挑大梁尘埃落定。长期以来,外界眼中的格力就是董明珠的格力,如今身兼格力董事长、格力电器董事长及总裁三职于一身,格力终于彻底步入“董明珠时代”。

  不过,这个情理之中、意料之外的结果,还远远不是一个句号。

非正常交接

“民企才有企业家精神。这是国企”——朱江洪

  5月25日的格力电器(000651.SZ)股东大会上,由珠海市国资委空降格力集团担任党委书记兼总裁、并提名格力电器董事候选人的周少强,仅获得36.6%的同意票,未过半数而落选。此前外界多有分析认为,周少强将进入格力电器董事会并任总裁,与就任董事长的董明珠一起形成新的双头权力格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