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湖泊保卫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中国湖泊最多的湖北省已然十湖九没,所剩湖泊污染严重。如何拯救最后的湖泊?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历时16个春秋,2012年5月30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湖北省湖泊保护条例》(下称《条例》)。这部被外界认为是中国少有的对湖泊进行全面、综合性管理的地方法规,将于2012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然而,《条例》只是亡羊补牢,昔日的“千湖之省”如今已成回忆——百年之间,湖北的湖泊总面积由26000平方公里,缩减到3025.6平方公里,几乎是“十湖九没”。上世纪50年代,湖北拥有百亩以上湖泊1066个,至2009年仅剩574个,湖泊总面积减少了64.4%,即便现存的湖泊也已“遍体鳞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