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的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1日
每每“中国速度”慢下来,就会牵动决策者的神经,担心中国经济崩盘,随后匆忙出台经济刺激政策
林永生

  无论是政府领导人近期关于稳增长的讲话,还是网上热议的发改委集中审批,都难免给人一种印象:中国政府已经出台或正在酝酿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政策。如果真的是这样,将会带来四大风险:

  一是结构风险。中国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投资和出口,国内消费相对低迷。金融海啸和欧债危机引发了全球实体经济衰退,意味着短期内中国的出口形势不会有很大改观,通过扩大内需来消化剩余产能是中国经济平衡的重中之重。

  但如果启动新一轮刺激政策,政府主导下的投资易引致资源浪费和产能过剩,只能延迟经济衰退或萧条的爆发,不但无法从根本上优化经济结构,反而会加剧经济结构的扭曲程度。也就是说,新一轮经济刺激政策会加剧中国经济结构的扭曲程度,进而使得下届政府经济再平衡的压力骤增。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