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举制与基督教会对制度演变的影响:宪政与宗教文化制度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2-06-01
本文见《比较》2012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许成钢
 

  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远景取决于政治、经济、社会稳定,这又取决于体制改革。而体制改革的核心是推动宪政,推动法治。自从17世纪世界最早的宪政改革成功以来,世界上数十个国家宪政改革成功,由此推动其工业革命和工业化,从而奠定了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的基础。如今世界上所有不依赖资源的富裕国家都是宪政体制,而且都是宪政改革在先,富裕在后(有些国家是发展到中等富裕才进行宪政改革)。从戊戌变法起,中国体制改革的先驱们一百多年来一直前赴后继地推动宪政改革,但至今中国的宪政改革不能成功,亟待解决的问题集中在一些最基本的体制因素上。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