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金融新模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信息处理快、交易成本低等优点,将使得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未来20年成为主流,形成新型金融运行体制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谢平
 

  编者按:5月23日,2015年孙冶方金融创新学奖颁给了十篇论文,其中包括原央行研究局局长、现任中国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的谢平和他的同事邹传伟在2012年发表的《互联网金融新模式》。同年,谢平曾在财新周刊刊登了这篇学术论文的“大众版”。现在来重温一下3年前谢平对互联网金融的预言:信息处理快、交易成本低等优点,将使得互联网金融模式在未来20年成为主流,形成新型金融运行体制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最基本功能是融通资金,资金供需双方的匹配(包括融资金额、期限和风险收益匹配)可通过两类中介进行:一类是商业银行,对应着间接融资模式;另一类是股票和债券市场,对应着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模式。这两类融资模式对资源配置和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但交易成本巨大,主要包括金融机构的利润、税收和薪酬。2011年全国银行和券商的利润约1.1万亿元,税收约5000亿元,员工薪酬1万亿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