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失守高血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初期进行医疗干预可大大降低危害,现实却是逆向的恶性循环
心血管病早就远超癌症,达到中国总死亡构成的41%。
出版日期 2012-06-1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昝馨
 

  高血压,一个并不起眼的慢性病,已成为中国人健康的第一杀手。

  长期以来,高血压并不为人重视,其病程绵长,病痛亦不十分明显。但鲜为人知的是,与高血压密切相关的心血管病已占中国总死亡原因的首位。

  中国卫生部关于疾病死因构成的调查中,癌症每每位居首位,相随其后的分别是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因后二者病理相似,通常统称为心血管病,而高血压作为心血管病的一种,是导致心肌梗死、脑卒中(脑中风的学名——编者注)的主因。卫生部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2012年4月出版的《中国心血管病报告2011》显示,心血管病早就远超癌症,达到中国总死亡构成的41%,而癌症不过占据死因的四分之一左右。据国家心血管病中心教授陈伟伟介绍,多项研究已经证实,三分之二的心血管病死亡都跟高血压有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