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维稳的广东弹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群体性事件高压之下,广东维稳格局略有微调,但传统方式转型不易,强调法治才是根本
2012年3月3日,广东省陆丰市东海镇乌坎村举行第五届村委会重新选举。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曾率工作组解决乌坎事件的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2012年5月30日被委以兼任省委政法委书记一职。任职伊始,在5月30日当天举行的广东省政法系统领导大会上,朱明国明确提出广东维稳工作的“四个转变”:

  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被动维稳向“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主动创稳转变;由注重“事后控制”的静态维稳向注重“源头治理”的动态维稳转变;由“管控打压”为主的刚性维稳向“服务管理”为主的韧性维稳转变;由“扬汤止沸”的运动式维稳向“釜底抽薪”的制度性维稳转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