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尊重生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很多事情人人都知道是错的,却往往因为无力改变而被迫“习惯”直至麻木。应以镇坪事件的反思为契机,推动中国生育政策、立法和相关实践的法治化、文明化、人性化
郑戈

  1953年,时任北京大学校长马寅初的“控制人口与科学研究”一文引起毛泽东的重视。在人口控制的方法上,马寅初坚决反对人工流产,主张奖励和税收双管齐下。

  但在“反右”和“大跃进”后,毛泽东的人口观逐渐鲜明起来,有计划地生产人口开始体现为鼓励多生,马寅初的观点受到批判和否弃。后来由于人口压力迅速凸显,中国于1971年开始局部推行计划生育,并于1973年在全国展开。但当时推行的主要是晚婚晚育、两胎间隔四年以上、只生两胎的“晚、稀、少”政策,而一胎化政策是迟至1980年之后才认真推行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