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绿城涉险过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引入九龙仓解资金燃眉之急,宋卫平暂时保住第一大股东地位,称将从激进增长转向稳健发展
2012年6月8日下午,绿城中国在杭州召开股东大会,九龙仓将入股绿城。图为绿城中国董事局主席宋卫平在会上回答记者提问。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朱以师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绿城不会死,最可能的结果是宋卫平让出自己的股权。”两年前,本轮房地产调控之初,杭州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曾对财新记者如是说。一语成谶。

  6月8日,绿城中国(03900.HK)宣布向九龙仓(00004.HK)发行股份及可换股证券,筹资50.98亿港元,若三年内,绿城不能赎回可换股证券,九龙仓最终可持有绿城中国近35%的股份,成为单一最大股东。

  “为了活下去。我们一方面做好走向死亡的准备,一方面要做各种努力。”绿城集团董事长宋卫平对财新记者说。在降价卖房、转让项目之外,此番又引入战略投资人,绿城频频输血自救,现金流暂时无虞。过去曾豪气干云的宋卫平,如今为了让绿城摆脱危机不惜代价。这一次,他只是暂时还保有大股东位置,九龙仓进入之后,不仅派出董事,还将进入绿城的三人投资委员会,并在负债率超过100%时对投资有一票否决权。在宣布九龙仓入股的新闻发布会上,宋卫平放低姿态,尽显谦卑,首次在公开场合承认自己的激进与失误,并宣告绿城正式告别高负债时期,进入稳健发展时期。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