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调控勿错失良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18日
如持续调整两三年,打破房价“只升不跌”的心理预期,很多“刚需”都将消失。政府应珍惜机会
陈昌华

  从2012年二季度开始,中国经济放缓愈加明显。除出口和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慢外,消费增长的速度亦呈下降趋势,特别体现在中高端消费上。在这个大环境下,只有房地产市场开始呈现活跃态势。

  这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理论上,随着经济放缓,居民会逐步降低他们的收入预期,因此,他们对购买房产这类“大宗投资”会持较谨慎的态度。但我们在全国各地的调研中发现,在主要的一线城市中,房地产成交量在3月以后开始明显反弹。除了在极个别城市中,房价在成交量反弹前并没有出现十分明显的调整;因此很难相信,这次反弹是因为房价已经跌到一个十分便宜的水平后才发生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