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法律岂能因人而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特权横行,执法因人而异,实乃固化损害公义的丑陋一面
出版日期 2012-06-2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郑戈

  十八世纪英国-爱尔兰作家奥利弗·哥德史密斯在自己的名著《韦克菲尔德牧师》中有一句,“法律折磨穷人,而富人驾驭法律”,写的是普林若思牧师一家由富变穷、再由穷返富的命运逆转及此间经历的人情冷暖、世态炎凉。

  这句话稍经改动,或许可适用于当下的中国社会丑陋的另一面:“法律折磨穷人,而权贵驾驭法律”。之所以要做改动,是因为中国是“官本位”社会,权力乃财富之源,反之并不亦然。

  近日发生的两组新闻故事色调鲜明地彰显了法律的两幅面孔。一方面是诸多官员年龄、学历、履历造假却未被追究,其中个别人士甚至获得提拔;另一方面是平民百姓为子女上学这样的基本需求,因政策和行政上设置的形式条件太多太繁琐而去购买满大街打广告的假证件印章,面临刑事检控。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