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接手萨博的中国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让萨博改做电动车帮助蒋大龙赢得了萨博,在新能源上并没有赚到钱的蒋大龙将如何让萨博盈利
2012年6月13日,瑞典特罗尔海坦,瑞典国家电动车公司董事长Karl-Erling Trogen(左),国能生物发电集团董事长蒋大龙(右)出席收购萨博汽车公司新闻发布会。
《财新周刊》 记者 梁冬梅 蒲俊
 

  2012年3月的一天,国能电动车瑞典有限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下称国能电动车公司)总裁蒋大龙在从瑞典斯德哥尔摩市区去机场的路上,乘坐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是一位50多岁的瑞典男子,他和司机攀谈:“你认为世界上最好的车是什么车?”

  司机沉默了几秒钟后回答:“萨博,但是公司破产了。每当想起这件事,我就特别痛苦。”他似乎难抑情绪地说:“我得停下来。”停车后,他把头趴在方向盘上哭泣,片刻后他抬起头,蒋大龙看到他的眼圈红了。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