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吗?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经济环境恶化,预期的一致性和仅仅满足资本充足率的监管,共同造成了此轮不良资产爆发的并发症
陆磊

  以中国东部发达地区为先导,银行体系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正在或即将出现明显增长。不妨作一个大胆预测,估计在今后半年内,中国的银行业将呈现如下问题:第一,由于不良资产将冲击资本金和放贷能力,银行的整体利润增长率将出现年度10个百分点以上的明显回落;第二,在2011年关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和2012年民营经济担保和融资体系发生问题后,银行体系势必面临优质客户短缺的局面,这将进一步恶化信贷集中状况并造成“惜贷”;第三,中国将呈现如1999年之后的信贷紧缩和通货紧缩。这一次如果把问题再度完全归咎于银行内控体系不健全,可能有失公平。这是因为,当前的金融困境与西方国家所发生的危机在本质上已经趋同——我们很难说麦道夫与跑路的企业家有什么本质差异。而且,更为悲观地看,危机并非金融改革所能解决。即便我们不断修订资本监管规则,危机仍会发生。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