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企民企都属人民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胡德平

  山东聊城有处名胜——“山陕会馆”。古代的商人们在关公神像前书有许多信条,其中一幅楹联是:“非必杀身成仁,问我辈谁全节义;漫说通经致用,笑书生空谈春秋。”楹联是歌颂关公的,但又表明落脚于“我辈”即商人自身。这幅楹联是我看到的反映中国商人义利、信义观念最早最生动的文物文献资料。

  《三国演义》中“桃园三结义”,关公降汉不降曹,夜读“春秋”,保护两位皇嫂千里走单骑。在天下大乱、诸侯纷争、人人自危、朝不保夕的动荡年代,“托妻寄子”的信义道德尤其为社会向往,进而形成了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弥足珍贵的商人文化。关公重情重义的品德为后人所称赞。关公的信义符合了中国皇权时代各阶层人们的心理,所以商人也把关公的信义、信誉当作至关重要的商业信用和信条予以崇拜。一个和金钱、商场无关的战将,商人为何把他作为财富的化身?关公在商人们的心目中究竟占据何等地位?此无他解,惟“信义”二字。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