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股市为何一蹶不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6月25日
现行非市场化的发审制度是导致股市一蹶不振的核心症结,必须转向注册制,并加强必要的监管
李国魂

  当前,对中国股市的批评甚多。自2007年上证指数创出历史高点以来,截至目前已整整暴跌63%。横向比较,当初深陷次贷危机如今依旧被美债危机、欧债危机缠身的欧美股市却基本恢复到危机以前的水平。而中国上证指数需要上涨将近2倍才能触及金融危机前的历史高点。

  新世纪的十年,中国GDP增速领跑全球,但股市和经济之间却形成举世罕见的严重背离现象,更难以起到晴雨表的作用。

  中国股市何以如此?统计数据表明,2001年以来首发募集资金比前10年增长6倍以上。特别是全球金融危机不断加深的这三年,A股市场一共通过IPO方式募集近万亿元,比同期美国市场IPO募资总额高出56%,比西欧所有IPO募资总额高出115%。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