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2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问: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的项目273项,其中通用项目158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何以如此之多?

  北京读者 王姗

  答:此次评奖成果中已不见“烟草降焦减害”这样的曾引发强烈质疑的研究,但仍有一些项目被质疑为“雷人”,主要集中在国家科技奖通用项目中。

  与自然科学奖、国家发明奖相比,科技进步奖不仅水平参差不齐,更被许多官员当做升迁、研究人员“学而优则仕”的工具。

  科学家若做基础研究,多年积累才有可能拿到自然科学奖或技术发明奖,而同龄人也许几年就拿出一个成果,获得科技进步奖;人事部门又将奖项与晋级挂钩,因此,这些人就晋升得很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