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砖缝里的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王兰

  BRICs,和“砖块”一词的英文拼读Brick近似,丝毫也没有“金”的意思,但中文却喜庆地翻译成了“金砖国家”。过去的BRICs是指“金砖四国”,由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Brazil、Russia、India、China)四国英文首字母构成,但现在通常又被加上一个南非(South Africa),升格成“金砖五国”,也提升了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

  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作用愈发重要。近期“金砖五国”统计机构合作出版了《金砖国家联合统计手册》,为观察中国提供了一个新视角。我们可从人口、经济、工业、金融、外贸等方面,寻找中国在新兴经济体中的位置。

  在人口资源领域,中国最突出的问题是自然增长率太低,仅为4.8‰,除了俄罗斯的这一问题更为严重(-0.9‰)之外,印度(15.2‰)、巴西(8.4‰)和南非(7.4‰)均高于中国。在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是各地政府施政目标之一,是被人为控制和压低的数据,但从未来经济竞争力的角度看,这也将成为很大的负面因素。因而,近年来中国学界对人口政策调整的呼吁日益急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