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从香港出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可设立人民币海外贷款公司或开展境内居民对外金融投资试点,并推动香港与第三方国家和地区开展人民币业务
香港银行业已率先掀起“揽存大战”,纷纷上调了人民币定期存款利率,以争取更多的“子弹”,备战即将到来的人民币新产品。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邹定
 

  香港已经成为当前境外主要的人民币接受地区和人民币沉淀地区。

  截至2012年3月末,与香港地区发生的跨境人民币实际收付累计结算量在总量中的占比超过50%,内地与香港的人民币收付结算总量已经超过3万亿元。同期,香港人民币存款已经达到5543亿元,是2003年年末人民币存款量的620倍,人民币已成为香港地区的第二大外汇币种。

  不仅如此,香港目前已经建立了有一定规模的人民币外汇市场、拆借市场和债券市场,已经推出了包括汇率、利率、投资基金、股票等在内的多种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