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命运从天而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这部片子的要义不在天外来客,而在它们是降临在怎样的大地上,造访的是怎样的人们
崔卫平

  “爸,别睡了,要发射卫星了呢。”2008年10月30日深夜,湖南绥宁县瓦屋乡金竹村37岁的袁姓村民,拍打他父亲的门。被他叫醒的一家人聚在一起,在昏暗的灯光下,等待即将从头顶上飞过的不速之客。

  次日人们从广播里、电视上得知,当日凌晨0时53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为委内瑞拉发射了第一颗通信卫星。位于湖南西北部偏僻乡间的这些人们,为此又度过了一个不眠之夜。

  独立纪录片人张赞波听说此事后,即刻拿起机器直奔现场。这个地方离他湖南的家乡只有200多公里,但他从小到大居然都没有听说过,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绥宁县有11个乡镇成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火箭一级残骸主落区。他给这部片子取名《天降》,副标题为:谨以此片献给我魔幻现实的祖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