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重建合作制的启蒙读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合作社真谛》唐宗焜 著 知识产权出版社 2012年2月
韩朝华

  在中国大陆的经济语境中,一涉及“合作”“联合”,多数人都会想起农业合作化、集体所有制之类的概念。在多数国人心中,那就是经济合作制的基本形态。然而,唐宗焜先生的新著《合作社真谛》明确地告诉读者,中国在计划经济时代里建立的“农业合作社”“人民公社”,以及遍布中国城乡的集体所有制企业,其实都不是真正的合作社,而是合作社的对立物。正因为这样的合作化和集体所有制大行其道,才使真正的合作社在中国难以立锥。

  唐宗焜先生是我国研究企业制度的权威,长期关注和研究合作社问题。为了澄清国内各界在合作社问题上的种种认识误区,他在此书中细致、全面地阐述了当今世界公认的合作社原则。他认为,合作社是市场交易中对谈判权力垄断者的抗衡力量,其追求的基本价值是自助、自负其责、民主、平等、公平和团结。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