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城邦迫害义人,将使民众丧失常识感,统治者丧失政治道德,离倾覆不远

《做门徒的代价》

[德]迪特里希·朋霍费尔 著 隗仁莲 译

新星出版社

2012年6月

  纳粹肆虐,起而反抗的,首先是天主教教徒。朋霍费尔既是他们的精神领袖,也是实际行动的参与者,并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一同牺牲的,还有家族的数位亲人。朋霍费尔有很多次避免灾祸的机会,流亡美国,包括最后越狱,但他都放弃了。关于他义无反顾抵抗纳粹的故事,最经典的是:我不仅要对纳粹战车碾压的伤者施以救援,更要制止战车本身。朋霍费尔就义几天后,纳粹政权垮台。战后,欧洲为他和他的亲人举行过两次隆重祈祷。认定他们的牺牲,不仅标示出在极权统治下,欧洲人(基督徒)彰显的精神品质高度,也起到拯救欧洲文明的关键作用。在本书中,读者可体会朋霍费尔信念的来源,以及其强大的内心动力机制——这正是他与极权统治博弈到底的勇气与智慧的源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