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还原中山沙溪事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2日
两个小孩打架,演变为大规模群体性冲突
出版日期 2012-07-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婧 实习记者 陈若菲
 

  6月25日,广东省中山市城区西部的沙溪镇因两个孩子打架,最终引发当地数万民众聚集,并数日间发生打砸抢烧事件。

  事件发生后,中山市委书记薛晓峰称,“这是一起由个体冲突引发的群体性突然聚集事件,听信谣言、从众心理、泄愤情绪等是造成事态扩大的主要因素。”

  截至本刊发稿,当地生产经营活动已经恢复正常秩序。审视该事件,诸多教训亟待吸取。

事发

  6月25日下午5时30分,沙溪镇中心小学门口,学生刚刚放学。未满15周岁的谭超(化名)和一个正在路边捡芒果的小学生打了起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