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学增量变革是条羊肠小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目前,大学变革的主要阻力不在大学之内,而在大学之外,在于无法变动大学与政府之间的关系,无法改变政府办大学的现状,准确地说是大学的“婆婆”不愿变革
特约作者 储朝晖
 

  中国大学变革是社会长期关注、效果却不明显的领域,那么,参考其他社会体制变革的增量变革模式,能否有望带来大学的整体变革?

  确实,其他领域尤其是经济领域增量变革的成功案例,从原理上,为教育领域的增量变革提供了参照。然而,增量变革的原理应用于特定领域的社会实践必须具备诸多条件。大学增量变革恰恰缺少多种现实条件。

历史先例

  从历史上看,大学增量变革并非没有先例。北洋大学、京师大学堂、清华大学等都是历史上典型的增量变革,但是,在特定政治和社会条件下,这些学校最终难以成为大学变革的范式。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