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资本自由度评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01日
积极推进经济自由是通往繁荣的必由之路。在转型中国,政府对资本自由流动的干预程度和对私有财产权的保障程度决定了中国经济是否可持续增长
出版日期 2012-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冯兴元 毛寿龙
 

  资本是三大生产要素之一,企业的资本自由直接构成一国经济自由的重要维度。在中国,虽然企业资本自由有了长足进展,但仍然存在着很多障碍。大量资产属于“死资本”,有待激活成“活资本”。研究企业资本自由的进展及其障碍,有其重要现实意义。提高资本自由度将促进中国企业的绩效竞争,有利于建立和维持公平竞争秩序,推动经济增长,增进全民福祉。

经济自由和资本自由

  经济自由至少包含两层意思:个人为牟利而从事某种商业活动的选择自由,还有各种生产要素流动的自由。经济自由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是资本自由,它也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个人自由运用个人资本和社会资本的自由程度,二是资本在市场中流动的自由程度。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