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络司法拍卖探路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司法拍卖网络化已成多方共识,但无论委托拍卖还是法院自主拍卖,都需细化相应法律和规则
出版日期 2012-07-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见习记者 周群
 

  7月10日22时,来自浙江省宁波市北仑区法院和鄞州区法院的两辆汽车在淘宝网上拍卖成交。这场并无拍卖槌敲落的网上司法拍卖,却在拍卖界激起一阵强烈震荡。

  和以往的很多拍卖不同,本次拍卖由浙江省高级法院和淘宝网共同试点。拍卖全程通过网上操作参与竞价,不设拍卖师和拍卖场地,不仅零佣金,且实现了高溢价,起拍价19.99万元的黑色宝马WBAHN730轿车和5万元的三菱欧蓝德小型客车,最终分别以33.09万元和6.7万元正式成交。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