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空中调水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23日
增加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科学性和效果,还有许多基础问题需要重视和研究
2012年6月28日,河南许昌,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安陵镇新庄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出版日期 2012-07-2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为缓解华北、西北的干旱状况,中国各级部门极尽可能考虑各种方法,比如“南水北调”工程、“海水淡化”项目等等。目前,“空中调水”又成为一个新的重要思路。所谓“空中调水”,主要是靠人工增雨实现。

  入夏以来,全国各省市气象部门的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也进入备战状态。在几个月时间里,该部门采用飞机、高炮、火箭作业等方式向云层喷洒催化物质,促进云水向降水的转化和提高转化效率,以实现人工增雨目的。

  按照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的观点,若能充分开发全国的空中云水资源,人工增雨潜力约为每年2800亿吨。以三峡水库最高设计库容近400亿立方米(1立方米约等于1吨)计算,空中蕴含着相当于七个三峡水库的云水资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