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慈善的距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财新《新世纪》研究员 舛友雄大

  2008年夏天,我的父亲通过日本报社为汶川大地震的受灾者捐献了几十万日元。但是,随后的“郭美美事件”的出现,让我担心那笔捐款是否顺利地到达普通民众的手上。

  无论捐款还是贷款,中国的资金偏向集中于官方机构或国企。最需要资金的群体,却无法获得必要的资金。

  中国如何解决这种根深蒂固的问题?一个答案是,利用随着社会化媒体的普及而逐渐发达的新资金框架。

  2010年,时任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提出“新公共”概念。市民和NPO(非营利组织)为解决教育、儿童培养、城市建设、老人护理及福利等问题贡献了很大力量,支持别人、为别人贡献,这成为自己的快乐,甚至成为人生意义,这些力量可称为“新公共”。借助这种力量,来建筑以自立与共生为基础的更人性化的社会,再造各个地区的纽带的同时,还可以为肥大的官僚体系瘦身。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