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灾后须问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7月30日
北京这座现代化大都市应对暴雨的失败记录,包含人祸
7月25日,北京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防汛人员在广渠门桥附近的白桥大街路边码放防汛沙袋。
□ 王涌 | 文

  四年前,在鸟巢国家体育馆上空腾起的绚丽焰火照亮北京城,一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如梦如幻地展现在世人眼前。四年后,一场暴雨却将北京城打回原形,水漫京城,街道如泽。

  社会广泛质疑政府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却未得到及时有效的回应。

  质问一:为什么在雨灾来临之前政府不通过手机短信向市民发出警告?

  在危机管理的教科书中,一个重要的口号就是——“当所有的方式失效时,发个短信吧!”据《纽约时报》的调研,在危机管理中,有一项科技在96%的时间内都有效,这就是短信。即使在2004年海啸席卷斯里兰卡、印度尼西亚时,预警短信也在正常运作,但北京没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