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叙利亚危机及中国的立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中国在叙利亚问题上的表态当然有利益的考虑,但这种利益更多是要体现和强调中国独立自主的外交原则及一贯主张的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外交政策
叙利亚危机是2012年初以来中东地区爆发的群体性动荡的延伸。图为当地时间2012年7月24日,叙利亚反对派武装正在吃开斋饭。东方IC:Bulent Kilic
特约作者 李伟建
 

  近期,叙利亚危机不断升温:叙政府军与反对派武装连续多日在首都大马士革多个地区激战;7月18日发生的叙国家安全大楼爆炸事件令事态进一步激化;被迫推迟一天举行的安理会有关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的表决,也因西方坚持要在决议中引入联合国宪章第七条有可能导致武力干预的内容,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否决。

  叙利亚危机是2012年初以来中东地区爆发的群体性动荡的延伸。这场以民众要求政府推进政治和社会变革为基本诉求和特征的抗议运动,原本只是该国正在经历的社会转型的一部分,具有明显的内生性。发展到今日地步,固然与叙政府对形势估计不足——未能及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计划来满足反对派的政治诉求,化解民众与政府的矛盾密切相关。但是,随着外部势力不断的介入和干预,它被越来越多地添加了地缘政治利益争夺、教派对抗和大国博弈等色彩,情况也因此变得越来越复杂。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