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财政预算是如何走向公开透明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预算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看不见的政府”变为“看得见的政府”。“看得见”,人民才有可能对它加以监督
出版日期 2012-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高新军
 

  预算问题绝不是个无关紧要的数字汇总问题,而是关系到民主制度是否名副其实的大问题。没有预算透明的政府是“看不见的政府”,而“看不见的政府”必然是“不负责任的政府”。

  预算改革的目的就是要把“看不见的政府”变为“看得见的政府”。“看得见”,人民才有可能对它加以监督。在这个意义上,预算是一种对政府和政府官员“非暴力的制度控制方法”。

  这是1907年成立的纽约市政研究局的预算改革者们解释公共预算改革时强调的要点。从那时开始,“预算民主”改革成为了遏制官员腐败和规范政府行为的突破口。而纽约市政研究局正是美国今天大名鼎鼎的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前身。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