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改革成果得而复失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使市场秩序和社会公平免于危险的根本途径,只有通过建立民主法治而不仅仅是法治的制度来实现对公共权力的硬性约束
政府自身的支出浩大与公共服务支出的缺斤短两已经形成鲜明对比。图为酷似“白宫”的安徽省阜阳市颍泉区政府办公楼。CFP
特约作者 马庆钰
 

  【财新《中国改革》】(特约作者 马庆钰)温家宝总理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改革成果有得而复失的危险,道出了中国改革与发展中的深层隐患,表达了政府和理论界不少人士的共同忧虑。

  30多年的改革开放让中国所获成果良多,但其中最为重要者为何?非市场经济莫属。这是中国归认普适性经济文化,持续推进经济改革所造就的。经过执政者和全国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已经放弃计划经济,走向市场经济的新体制。拜此所赐,中国经济连年获得高增长率的绩效,使国家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经济积累和社会发展。现在的麻烦是,这个最为重要的改革成果正在面临得而复失的危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