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61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1日

  2012年,距中国共产党十四大提出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20有年。一旦我们开始回溯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历程,“比较”的作用就无可忽略。是主编吴敬琏开创了第一个“比较”的平台,大量有关国别改革、学术前沿和历史经典文献的翻译、介绍,使得人们开眼界、启智慧、长知识,从而对我国从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型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当下值得警醒的是,中国经济虽然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成就,但通过“比较”可以发现,20年前提出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未能完全实现,有的方面甚至还出现了倒退。那么就让我们以“比较”为利器,从国际、历史、制度、政策的比较视角选材,以供读者思考中国做借镜。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