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资本流出中国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资本流向的转折来临,不必高估短期冲击,不可低估长期影响
《财新周刊》 记者 于海荣
 

  一路高歌猛进的人民币在升值路上逐渐失去动能,中国与国际间的资本流动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转折。

  新兴市场过去一年来普遍面临资本外流的风险,中国亦不能幸免。中国经济不断探底过程中,市场对资本流出中国的担忧正在攀升。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风暴是始终挥之不去的阴影,人们难免担心,一旦资本大规模流出,中国经济会重蹈当年东亚各国的覆辙。

  2012年7月,具有指标性意义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继4月后再度出现负增长,下降38.2亿元,至25.66万亿元。外汇占款减少不但意味着外汇资本流出,也制约着基础货币的供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