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一样的公立医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0日
诸多机制悬而未决,港大深圳医院“先行先试”能走多远?
2012年7月1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门迎客。图为该院院长邓惠琼与嘉宾一起切下乳猪,庆祝医院试营业。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实习记者 陈炜贤
 

  试业月余,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欲建立国内公立医院的改革样板。

  这家新建的公立医院,由深圳市政府斥资近40亿元建设,并委托香港大学管理,位于环境优雅的红树林景区附近,医院大楼富有现代气息。在粤港合作“先行先试”的方针政策下,于今年7月开始试业。国内尚无概念的全科门诊、打包收费等新模式均首先出现于此。

  “港大深圳医院是引入香港的管理模式、管理团队来管理医院。”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接受财新记者专访时指出,“用一种国际上认可的医院管理手段,来改变中国现行的‘以药养医’等引起的弊病,改变现行大陆医护人员的薪酬制度,以体现医生的劳动价值。”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