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 节制公权力的扩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27日
地方债务激增主因不是财力不足,治理之道在于构建遏止地方政府预算失控和投资过度的政策机制
□ 刘煜辉 | 文

  当经济周期性和结构性下行时,地方政府财政注定陷入困境。收入萎缩并不是造成财政困境的根本,经济增长对政府财政刺激的依赖,和由此造就的地方政府毫无节制的扩张冲动是关键。地方政府的手越来越长:继续以投资拉动经济增长,需要地方财政资本金撬动,而经济增速放缓,想方设法增加政府财政收入,反而会加重企业等纳税人负担,进一步损伤经济内生增长动力。

  目前旺盛的需求主要来自于地方融资平台,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地产经济活动,这类经济活动隐含着越来越强的“软预算约束”体制造就的“庞氏”风险,机会主义行为总是能将中央银行推向最后贷款人的难堪境地。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