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到巴西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3日
如果不被初期的复杂手续吓住,中国企业会发现去巴西投资是相当不错的选择,机会已从贸易、基建、资源拓展到各种制造业
巴西巴伊亚州巴雷拉斯市,重庆粮食集团与当地农场主合建的大豆种植基地,由中方提供资金和市场,巴方负责种植和物流。
出版日期 2012-09-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昕
 

  1909年10月的一天,长辫长衫的驻法国、西班牙、葡萄牙和巴西四国公使刘式训和两名助手登陆里约热内卢的港口,代表还有两年寿命的清朝首次访问巴西。当时巴西废除奴隶制后面临劳工短缺,有近万名中国工人在巴西的咖啡园、甘蔗园和林场里工作,或在亚马逊丛林中修建铁路。

  上世纪80年代末,南美五矿的十几个年轻人从里约机场出来,对一路上的高楼大厦和高速公路皆感新奇。中国与巴西1974年建交后,五矿是最早在巴西设立办事处的国企之一。彼时巴西军政府刚还权于民,无论工业化程度还是消费水平都远超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